墨霜笙

间歇性激情码字,持续性混吃等死

那个会写故事的小公主

很早以前的文了,4k+的小甜饼,给同学的生贺,贴过来存一下


#辣鸡文笔预警

#剧情奇葩预警

#如果都不介意那就开始吧


文/墨霜笙

很久很久以前,在世界上还有为迎娶公主而争论不休的王子与骑士的时候,还有求坏女巫为自己施法让自己去追求爱情的小人鱼的时候,还有总是被诅咒成千奇百怪生物的王子的时候,有一位不愿嫁给王子的小公主,她离家出走了。

路上并没有邻国被诅咒的野兽王子等着她来拯救,也没有一位高大英俊的农家穷小伙期盼与她产生爱情,小公主四处走啊走,不知归路,也不知去往何方。

走了三个多小时,小公主觉得脚下的金鞋子很硌脚,身上缀着繁复蕾丝的公主裙在妨碍她往前走,她全身都酸痛着,每一步都像在黄油上跳舞,马上就要累得摔下去。她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觉得自己应该不会被找到了。

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那儿呢。

于是她决定找个地方停下来歇歇脚。

童话里的人每当想找一个落脚的地方时,总是会找到一座坐落在森林深处的小屋子的,小公主也不例外,她认命地在森林里走啊走,终于撞上了一座散发着甜香的小屋子。

其实这并不应该称作一座小屋子。

带了一丝奶香的纯白巧克力像白色瓷墙的方砖一样雕上了精致的花纹,一块一块层层堆叠在黑巧克力堆砌而成的石头台阶上,筑起了一座两人高的尖顶房屋。鲜红的糖浆淋满了屋顶,比一般的红漆更来得明亮,五颜六色的马卡龙乖巧地立在屋顶的尖上,一溜排开站好,光滑的外表漏出一缕甜腻的香气。侧面的巧克力墙偏上的位置被破开了一块不大的正方形缺口,被细腻绵密的棕色带一点黑调的巧克力浆严丝合缝地覆满了边角,被精心雕琢上斑驳的纹理,一块状似玻璃的半透明薄片被镶嵌在其中,却也折射着斑斓的光。

小公主惊叹着这糖果屋的美丽,一边小心地凑到窗户下边,踮起脚想要去看那窗户究竟是什么美食,却被身后的声音惊得跳起来:“不要乱动啊,那是我们攒了很久的!”

在跳起来的那一瞬间小公主终于看清了,所谓“玻璃”原来是琼脂制成的糕点,晶莹剔透似要惹人品尝。

然而在落地时硌脚的金鞋子一歪,重重地踩在了缀满繁复蕾丝的公主裙上,小公主还没站稳,就摔在了地上。

“呀!你没事吧!”几声重重的脚步声伴随着惊慌失措的叫喊逐渐靠近,小公主被扶了起来,惊奇地瞪大了眼。

眼前是梦里才会出现的小矮人,头顶不及她腰,却长着一张成人的面孔,凌乱的头发被一股黏腻的棕色液体给粘在一起,浅黄的皮肤上缀着几点可爱的雀斑,一身工装让他显得既严肃又莫名的滑稽,黄色的橡胶手套上沾满了五颜六色斑驳交错的糖浆,看起来像是不修边幅的修理工。

小矮人个子不高,叫声倒是不小,他大声喊道:“美丽的姑娘,你没事吧?”

“没事!”小公主下意识地也大声叫道,“你为什么不小点声音说话?”

“因为拜含那个蠢家伙开了三天三夜超大音量的摇滚!”小矮人回以更加大的尖叫。

“好的,好的,”小公主笑起来,“那么我能进去吗?”

小矮人迟疑了:“你要进去?”

“不可以吗?”小公主吃惊地问道。从来没有哪一本童话书说过公主进入森林深处的房屋是不被允许的!

“那倒不是,”小矮人只是犹豫了片刻,便无所谓地耸了耸肩,“只要你会写故事爱吃甜食就可以。但我从来没见过一位会写故事的公主,更没见过爱吃甜食的,她们只会唱歌,或者跳舞,然后吃分量比猫食还少的水煮蛋。”

小公主惊喜地叫道:“我就是这样一位公主!”

她开始讲她在皇宫的水池里的神奇经历,巨大的人鱼雕像下隐藏着一条通往龙族皇宫的通道,那里的龙都极度厌恶人与人鱼,但她遇到了龙族善良的小王子,他是一个可爱的小绅士,他们一起化解了龙族对于人类与人鱼的偏见,然后一起欢乐地度过了两个月。

“我的天哪!那是真的吗?”小矮人边听边惊叹,“那个小王子?他长得好看吗?”

“我们在一个黄昏分别,我们都没有哭,他送给我一个贝壳,说每天他都会在里面与我对话,让我不再孤单。”小公主漂亮地结束了这个美丽的故事,然后冷静地说,“这当然不是真的,父王不会允许我外出两个月的,更不会允许我和别的种族的王子玩,除了和我订婚的邻国王子,连最有才华的漫画家都不行呢。”

“噢……”小矮人看起来明显很失望,但是不一会儿他就打起精神,“那么,欢迎你来到写故事的糖果屋,我们可以给你提供最好吃的食物和最柔软的床,房租是一星期一篇像刚才这样的美丽的故事,我相信你可以写出更好的。”

于是小公主在这里住下了,开始的一个月,她住得非常开心,零乙口中的拜含也相当的讨人喜欢——零乙就是最开始的那个小矮人。她每周都能写出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并且在她知道小矮人们都拥有将故事转变成甜食的能力,房间里柔软的大床是棉花糖以后,她又写了一篇长长的关于小矮人们的故事,几个小矮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但是小公主最近写不出故事来了。也不是写不出,只不过不是每周都有很多了,她从每周七篇,到每周五篇,到每周四篇,再到每周两篇,再然后,她就只写得出每周一篇了。

而且她写的故事质量也不如以前了,另一个小矮人加州在用魔法把她最新的绞尽脑汁写出来的一篇故事转化成巧克力以后,尝了一口然后故作专业与镇静地评价道:“非常纯正的黑巧克力,苦中带一点点涩,很适合吃了马卡龙以后中和甜味。”

糖果屋里所有的食物都是甜的,越美丽的故事越甜,小矮人们都习惯了甜腻的食物,热爱甜食的小公主也在一种神奇力量的保护下爱上了不会蛀牙的糖果屋甜品,如今写出苦涩的故事,还是第一次。

她羞愧到要哭出来了。

“没有关系,我的小公主!”加州安慰她,她早在住下的第二天就坦白了身份,“你只是一时间写得太快想不出来罢了,你以前还写出过那么多美味的故事,不要急,我们还有很多。”

但他缠在一起的食指暴露了他忐忑不安的内心:小公主以前写的故事所剩不多了。

心思细腻的小公主当然也发现了这一点,她几乎快一个多月没写出过故事来了,这一篇也是一个字一个字从指甲缝里抠出来的。小矮人们看她之前写出过那么多故事,前一段时间都放开了肚皮吃着美味,还好心地分给森林里偶尔走失的迷路人,掰着指头算算,大概还有五天,他们的食物就吃完了。

这个事实让小公主更加无助,她把自己关在了屋里,不眠不休地写着故事,却憋不出哪怕一个有趣的句子,她边哭边不停地用笔在纸上划来划去,到最后终于累得沉沉睡去。

第二天小公主醒来时是在糖果屋的后园里,那里用绿色的软糖种出了一片鲜绿的草地,石子巧克力砌成的小路直通往热牛奶灌作的温泉,日日温热,永久不息。

小公主当即手忙脚乱地要赶回房间里继续憋故事,却被麦璇扯住了。麦璇是矮人里惟二的两个女孩子,她性格很好,笑起来相当可爱,总穿着一条粉色的裙子。

今天她也穿着那条粉色的及膝裙,外面却披了一件不合身的披肩,眼神微微明亮,皱着脸看着小公主:“你不能这样下去了,写不出故事也没关系,我们还有糖果屋和后园的积蓄,但你已经四天没吃东西了。”

“麦璇,放开我好吗,”小公主几乎是在哀求,“我真的不能停下,我一定可以写出来的,我已经想到了,我一定可以写出最美味的故事的,你相信我。”

今天的麦璇格外坚决,她严肃地捏住小公主这段时间迅速消瘦下去的半边脸,牵起她的手,一言不发地往鹅卵石小路上走。

矮人的力气出人意料的大,小公主被拽得踉踉跄跄地不得不跟着跑,却被带到牛奶泉旁边来。

“麦璇,你带我来这里干什么?”小公主差点就要生气了,浪费她宝贵的时间,就是带她来看一个温泉?

麦璇还是不说话,只是脱掉脚上小巧的凉鞋,解开那件披肩,将脚探入温吞的牛奶里,轻轻摇晃。

“把鞋子脱下来,也穿上你最轻便的连衣裙,不要让这条复杂的裙子束缚了你。”就在小公主快要不耐烦的时候,麦璇突然开口道。

小公主跳起来:“那怎么行?我是公主!”

“你离家出走的时候怎么没有想过你是公主呢?”麦璇犀利地看了她一眼,“你不是公主,你只是个喜欢吃甜食,会写很好看故事的女孩子而已。你不想被身份束缚,却又下意识地被身份束缚,你不觉得很好笑吗?”

小公主不可置信地怔住了,然后委屈地哭了出来。

她觉得特别伤心,麦璇怎么能这么说她呢?她为了他们那么努力地写故事,她还要嘲讽她!

朦胧间双脚突然轻松了下来,清凉的感觉淌过被束缚已久的双脚,她感到无比的放松,一直在流的眼泪忽然就停了。那股清凉朝身上袭来,华丽的裙装被一层层卸下,突然幻化成最简单的便服,她忽然不适应失去公主裙与金鞋子的感觉,慌乱地要去找,却听见一声悠悠地叹息:“你不该被束缚,我的孩子。”

父王?小公主更加慌张了,她不是逃出来了吗?为什么会遇上父王?她身上的公主裙呢?脚下的金鞋子呢?

“我从未想过要逼你,孩子,”婆娑的泪眼前隐约出现了国王高大的身形,他凑近了,“是你自己一直在要求自己变得像其他的公主一样。

“我一直不懂你,明明有那样的写作才华,却宁可学一天你根本就不感兴趣的宫廷舞蹈或是号称“百灵鸟”一般动听的唱腔。明明那么喜欢后厨做的小点心,却总是只吃一点点水煮蛋,举止像个被操纵的木偶姑娘。

“你觉得即使你不提前扮成一个优雅大方的公主,我也会逼迫你。是吗?”国王再次叹息了一声。

小公主沉默地张开了嘴。

“我从来不是想要你做个傀儡啊,孩子。”他的声音仿佛来自某个久远的年代,“所有的国王与王后都曾被逼着从一个天真烂漫的王子与公主变成千面一律的笑面木偶,只是他们都忘记了,我却还记得。

“所以我一点都不希望你也被逼成这样,你喜欢写作也可以,你喜欢吃甜食也可以,你不愿意嫁给王子也可以,你想做什么都可以,你为什么不愿意去试试呢?

“我们都爱你,我们都不会逼迫你,只要你愿意。你是一个有梦想有主见的姑娘,你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知道如何爱惜自己,知道如何去让自己幸福,只要你在努力,就可以。

“可是你在逼迫你自己,你逼你自己学习毫无用处还不喜欢的东西,你逼你自己放弃自己,你逼你自己接受一切,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告诉过你。

“你只要保护好你自己,就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你要对得起自己。因为你的一切,就是你自己。”

眼泪突然再次夺眶而出,小公主哭着扑进了国王的怀里,只听见他在低声抚慰她:“你喜欢,就去做吧,你的身后有我和你的母亲与哥哥,你只需要做一个公主,一个不需要和别人一模一样、笑得足够开心、会自己努力的公主。”

失踪了三个月的小公主又回来了,举国相庆。

但所有人都发现了她的不一样,他们第一次发现那个高贵优雅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丽仙子,变成了一个爱吃甜食、笑起来会有十二颗牙齿的可爱女孩。

小公主依旧是公主,她依旧有着动人的容貌与才华,却变成了一个人。一个不再面面俱到、有感情的人。

但所有人都还爱她,比以前更爱她。

她又能写出美丽的故事,森林里的小矮人是国王的请求,她还是为他们写着甜美的传说,似乎什么都没有变化,却好像什么都变了。

故事的最后,小公主没有嫁给王子,却也找到了她的归宿,他们像所有的普通人一样,要见父母、要办婚礼,生了几个可爱的孩子。等孩子长大,他们就一起回到了当年小矮人的小屋子,小矮人们都还没老,他们一起坐在黑巧克力的摇椅上摇啊摇,摇着摇着,太阳就下了山,岁月静好。


评论(4)

热度(8)